close
上個月全家大小到加拿大參加小妹的婚禮 很特別的經驗
男方家是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人 所以婚禮就在渥太華舉辦
除了中式的喝茶儀式外 其他部分都是傳統的美式婚禮

婚禮的前一天 是rehearsal 並有一場由男方主辦的rehearsal dinner
原來在北美 婚禮的舉辦及晚餐都是由女方出錢並策劃的
所以一般來說 男方會在前一天招待參加婚禮預演的雙方家人
婚禮是在一個男方家附近的小教堂 很普通很小的一個教堂
預演完的rehearsal dinner就在教堂底下的簡單空間 由男方簡單佈置並準備的自助式晚餐
主要是介紹雙方家族認識 並且男方家長會致詞 新娘的爸爸也會有簡單的感言
重頭戲是在婚禮當天 依西方習俗來說
新郎新娘在婚禮前是不見面的 但因為我妹安排了一個中式的喝茶儀式在飯店新娘化妝用的新娘房間裡
所以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也就不管西方習俗 大家就在這個大房間裡一起準備了
一般來說 喝茶儀式應該是 女方給男方家族長輩倒茶的儀式
但反正老外也搞不懂 我妹自己也不太清楚
所以就變成 新郎新娘一起給男方和女方的家族長輩倒茶
但其實也就男方媽媽和大哥 女方這邊除了我爸媽 三叔 我和J輪流上座接受奉茶並給紅包
一切就在沒有人主持下 中英文夾雜下混亂進行
我爸媽上座時 我媽說叫我妹應該要跪 拜別父母 結果我妹只顧著翻譯給她老公聽 就變成是女婿下跪
然後輪到我三叔三嬸上座了 新郎又要下跪 這可把我三叔他們也嚇壞了
混亂不標準的喝茶儀式後 聽著老外讚嘆著我們的"傳統習俗"後
大家就往教堂移動 準備開始正式的婚禮了

新郎新娘和雙方家長要在入口處迎接大家
然後所有來賓就座後 就由神父花童領著新人和雙方家長 伴郎伴娘一起進場了
說到這 這跟電影上看到的 由女方家長領著新娘進場有點不一樣
因為聽說 有些人反對 這種把新娘當成一個物品 交付給新郎的儀式
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教堂 把儀式改成由神父帶領大家一起進場的方式
不像我們的婚禮主要是吃飯為重點
西式的婚禮過程其實很隆重和漫長的
除了雙方的誓詞 交換戒指之外
中間還穿插很多段的 唱聖歌 念聖經 神父講道
總共七八段吧 花了一個多小時 但像唱聖歌的 是新郎的一個學聲樂的高中同學來唱
上台念祝禱文之類的 是由我妹的一個高中同學上台念的
連神父都特地找來一個渥太華當地唯一會講中文的神父 以中英文輪流來進行的
一直以為結束後 就是在教堂外丟捧花 然後新人就上禮車揚長而去
但是原來電影上演的是錯的
捧花不是在這時候丟的 是要等到晚餐後 跳完舞 三更半夜才丟的
從教堂出來後 就是在大隊人馬拉到 要進行晚餐的地點
並在晚餐前 讓大家輪流和新人合照

我妹安排的晚餐蠻酷的
是在渥太華最一個最主要的博物館"文明博物館"裡面的餐廳進行的
把整個餐廳包下來 請外燴公司到場佈置 有雞尾酒會 晚餐 和跳舞的場地
並且這個餐廳是整面的落地窗 面向渥太華最美的VIEW 就是加拿大的國會山莊
從傍晚天未黑的雞尾酒會 到伴隨著夕陽的晚餐 還有晚餐後跳舞時的夜景 整個氣氛真得很棒
說到這晚餐前的雞尾酒會 有一點要特別說明的
原來一般這類的雞尾酒會 通常會在婚禮的請帖裡附上一人一張的雞尾酒會飲料單
意思是說第二杯開始 就是要自己付錢的
因為這樣的雞尾酒會 都是有專業的調酒師在現場服務的
不是我們想像的喝到飽的 是算杯的 一杯至少都10美金起跳的
所以若不採取自行付費 往往酒錢會比飯錢貴
但是在我們的想法裡 很怪吧 客人來參加婚禮還要自己付錢買酒喝
所以我妹採取的是讓客人喝到飽的方式 所以看到每個客人都拼命狂喝 而且一定都是點調酒
只有我們自己狀況外 都喝一些不痛不癢的啤酒 汽水 果汁 真是婚禮鄉巴佬
光雞尾酒會 就要快兩個小時 站到腳痠 但大家就這樣邊喝邊吃小點心邊聊天
再來就是晚餐開始了 晚餐前 先由新娘的爸爸上台講話
然後隨著晚餐的進行 還有新郎的媽媽 雙方的伴郎伴娘 好朋友等等
晚餐吃完 還要切蛋糕 然後就是由新郎新娘開第一隻舞 應該是新娘和爸爸 但我爸不肯
再來就是大人小孩一起跳舞跳到半夜 然後最後才丟捧花
但我妹看我們家人 一不跳舞 二不聊天 三不喝酒的 疲憊的站在旁邊
所以提早在十一點丟完新娘捧花 讓我們先回飯店睡覺
然後大部分的人聽說是留下來 跳舞跳到半夜兩點
隔天一早 還要雙方家族 在男方家裡一起brunch
三天下來 節目實在很緊湊

常常聽一些人說 只要一個在教堂行的"簡單西式婚禮"
原來他們不知道全套的西式婚禮可比我們中式的可怕多了
而且在國外好像很少像我們這邊的婚禮公司可以包辦到尾
我看我妹她們的婚禮 所有的東西 連桌卡等小東西 都是要自己弄
因為我們從海外來 只是負責來參加 當地的準備工作從半年前就開始了
男方家也是一個很緊密的大家族 我妹夫爸爸六七年前過世了
他媽媽是大家長 下令全家族的人從頭到尾聽我妹安排工作
真的是全家族參與 看的蠻感動的
連沒被邀請來參加婚禮的"二姊夫的爸爸"之類的遠親都要負責到機場接機 或幫忙在rehearsal dinner搬東西
說到這 西式婚禮的簡單是簡單在哪呢
就是參加的人很簡單 真的只有至親好友才會被邀請
我妹的婚禮晚餐人數 加上很多小孩子 也才七桌
這已經算是很多人的婚禮了
我妹他們有美加各地甚至倫敦飛來的好友 可能也是因為地方大 婚禮又要花上一整天 不像我們只是到餐廳吃個晚餐那麼簡單
所以也不能隨便亂邀請
但也因為這樣 來參加的人都是很盛重並衷心的祝福的 所以整個氣氛是很棒的

附上幾張照片 其他的在相簿裡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IMG_1488.JPG IMG_1508.JPG P1060361.JPG
P1060262.JPG IMG_1521.JPG
IMG_1512.JPG IMG_15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